艺考资讯 专注高端美术培训,诚信画室! The high-end art
当前位置:首页 > 艺考资讯 > 省联考动态

教育部提出高校艺术类考试及文化线更高要求

文章出处: 本站 |网站编辑: 本站 |发表时间:2016.02.29

教育部提出高校艺术类考试及文化线更高要求

时间:2016-01-27  来源/作者:教育部  整理:中国美术高考网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对2016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以提高艺术人才选拔质量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规范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

  一是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要更加规范。进一步明确了艺术类专业的范围,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艺术学门类”下设各专业,以及《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2015年)》中“艺术设计类”“表演艺术类”下设各专业和“民族文化类”“广播影视类”等部分专业。要求高校艺术类专业应综合考虑考生艺术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择优选拔录取。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含同一专业下设各招考方向)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

  二是艺术类专业考试组织管理工作要更加严格。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为本行政区域内考生组织美术和设计类专业省级统考,有条件的省(区、市)还应组织音乐、舞蹈、编导等其他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原则上应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录取的专业成绩依据。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专业校考。若确需在校外设置考点,高校须向拟设考点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申请同意,并遵守当地考点管理规定,主动接受监督。严禁高校将审核、考试、选拔等工作下放至学校内设学院(系、部等部门)独立负责,严禁委托个人或中介组织开展特殊类型考试招生有关工作。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对考评人员的选拔、培训和管理,各地或高校要与考评人员签订利益关系者回避责任书,凡与考生之间有亲属关系、指导关系及其他利害关系的,考评人员须在考前主动报告并申请回避,一经发现瞒报情况者将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要建立违规评委黑名单通报机制,违规评委将终身不得参与各省(区、市)和高校组织的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严禁开展特殊类型招生的高校、内设学院(系、部等)及教职工组织或参与考前辅导、应试培训。

  三是对艺术类专业考生文化素质要求要逐步提高。要求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开展艺术类专业单独考试招生工作的高校,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份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北师大吴立涛教授建议:

  教育部此次发文,明确要求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1、经过近十年的的发展,艺考生人数大幅度增加,每年艺考生人数已经接近高考总人数的10%左右,而如此大规模的群体,必将影响就业市场。2、艺术生群体的扩大,也不利于人才的选拔,所以教育部将引导高校逐步减少艺术类专业招生规模。3、艺考一直被广大考生和家长当做是高考的捷径,而导致社会对此“不公”行为表示不满。

  而随着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的提高,效果也已逐步显现。根据51美术网的统计,江苏省今年美术考生人数再一次下降约15%,已是第二年大幅度下降;广东美术考生人数第三年下降,同比下降10%左右;湖北省从2010年到2016年,美术类考生连连减少,6年间考生人数从2.9万人减少到1.9万人。广东、江苏、湖北是全国著名的艺考大省,而此番人数减少的另外一个原因是高考总人数的下降。

  针对近几年不断提高的艺术生文化课分数线,专家建议艺考生在专业集训期间,不应放弃文化课,应每天抽1-2小时复习文化课。这样会保持一个熟悉度,避免在艺考结束之后复习文化课的时候,不会出现无法适应的现象。同时专家也建议,艺术生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化复习资料,不能与普通高考生使用同样的资料进行复习。因为普通高考生的复习资料是经过三轮复习的,内容非常多,在短暂的100多天根本复习不玩;难度也太大,艺考生很多都看不懂。所以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选择类似于《艺考生文化课高分冲刺》的复习资料进行复习,按照其中的课程安排,每天坚持复习,将其中的知识点、考点、例题、练习题逐个掌握,并加以灵活运用。坚持复习100多天,一般能提高80-120分,达到400分左右的水平。这样一来,文化课就不再会拖后腿,反而会成为录取的优势。

上一篇: 没有了